哈尔滨商业大学关于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03-02 编辑: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首要的政治任务,务必抓紧抓实抓好。根据中共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学习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

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二、认真抓好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一是扎实开展系统学习,把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作为一个系统,联系我校发展历史、以往工作部署和形势变化要求,特别是结合“四进四信”工作,进行系统性学习。二是广泛深入开展讨论,结合会议精神,联系实际工作,开展有质量的、有针对性、能够促进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推动实际工作的讨论,提升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三是要抓好针对性解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师生思想困惑和认识实际,加强对现实问题的阐释,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努力形成思想政治工作新的话语体系。四是抓好理论研究,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和经验集成,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能发挥作用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五要加强工作指导,对照讲话精神,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制订时间表和任务书。六是注重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及时集纳转载中央媒体的重要稿件和重要评论,及时报道师生对会议的热烈反响,展示师生利用多样形式学习会议精神的生动场面,营造浓厚氛围。

三、落实会议精神的基本要求

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准确吧学习贯彻落实工作重点,扎扎实实把会议精神和部署落到实处。一是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动力。二是基层党支部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措施,通过三会一课、教工政治生活会、学生班团会等形式,保证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位师生员工,并结合而基层实际,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三是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四是有效发挥宣传部、团委、学工部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创新理论宣传的形式和载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生动积极的学习宣传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中共哈尔滨商业大学委员会

2016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