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关注安全,珍爱生命”学生安全信息员培训

来源: 时间:2017-06-13 编辑: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安全信息员的作用,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网络危机干预体系,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2017年6月5日及6月7日晚上,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王淑艳、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劲松以及学生工作部(处)教师于瑛琦分别在南北区开展了以“关注安全,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学生安全信息员校级培训。各学院精心选配的2016级学生安全信息员骨干及部分辅导员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王淑艳副部长首先介绍了目前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其次她重点强调了设立安全信息员的必要性、安全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及重要意义,并对安全信息员以往开展工作的实际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于瑛琦老师从我校安全信息员的制度建立、安全信息员的基本内涵、大学生心理特点与常见心理问题以及如何进行危机应对四个方面对安全信息员的工作内容以及角色定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明确了安全信息员的工作重点与任务。

最后,张劲松老师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为在场的学生安全信息员解读了适应问题、人际交往问题、情感问题等常见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表现,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咨询经验,详细讲解了抑郁症、精神障碍等症状的外在表现,增强了安全信息员对心理问题的理解,有助于安全信息员对学生中的异常心理表现做出及时反应并提供科学的帮助。

安全信息员培训工作是我校“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学生安全信息员进行深入细致的辅导与培养,强化和提升校园危机干预的反应机制。整场讲座理论联系实际,案例丰富,内容贴近安全信息员的工作实际,可操作性强,同学们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讲座气氛轻松活跃。本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安全信息员工作职责和重要性,不仅提高了安全信息员对学生安全问题的认识和理解,也增强了安全信息员收集和反馈信息的能力,为提升我校大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水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建设一支自助与助人的朋辈辅导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于瑛琦 审稿:白云龙 摄影:于瑛琦 编辑:何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