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时间:2017-06-21 编辑:

为了进一步开展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身心和谐发展,2017年5月6日至6月6日,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了我校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目前活动已经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以“沐浴心灵阳光,生命因我绽放”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学生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中,学生工作部(处)举办了一系列形式活泼多样,内容新颖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剧’焦心灵,快乐生活”第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情景剧大赛,以舞台剧的形式再现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冲突,同时找出合理、积极的解决办法,不断提升大学生自我心理调节的能力;开展2017年度学生安全信息员校级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安全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和重要性,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组织同学观看心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通过对剧中人物的心理活动与行为表现进行分析,带领学生从心理学的角度走进片中人物的内心世界,感受角色的心灵言语。

在5月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当天,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还进行了户外现场心理咨询,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咨询观念,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心理健康。与此同时,为了大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学生工作部(处)还组织展出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展板,现场发放大学生心理健康报《心灵导航》及心理健康知识手册等,吸引了全校近万名学生的参与,在校园内引起了十分积极的反响,在引导学生全员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创建和谐校园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活动也得到各学院的大力配合,各学院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特色活动。法学院多次组织学生进行素质拓展训练,促进学生人际交往和心理健康的发展;旅游学院在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的同时,还开展了和谐寝室文化节活动,促进了同学之间沟通和了解,形成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的氛围;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多次组织学生心理信息员培训,讲解工作原则和方法,指导心理信息员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基础学院制作了心理健康知识主题宣传板,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药学院则设置了烦恼收集箱,帮助学生宣泄压力,让学生以更加积极、乐观、阳光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生活。

活动期间,各学院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有关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和案例,各学院心理健康指导教师还为本学院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讲座,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也为学生搭建起培养心理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的平台,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

学生工作部(处)对各学院开展工作的情况和效果进行了总结,并将轻工学院、食品工程学院、会计学院、经济学院以及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评为2017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先进学院。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是我校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项特色活动,本次系列活动受众面广,执行力度大,学生参与程度高,不论是活动的策划、安排还是组织等各个环节均比以往提升了规模和影响力,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健康观念。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将以心理健康活动月为契机,继续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以多种平台为载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继续创新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撰稿:于瑛琦 审稿:白云龙 编辑:孙自金